banner

口述访谈

  • 陈来:价值儒学:接着新理学的新儒学


    现在不少人讲儒学重视政治层面和制度层面的建构,而陈来先生始终突出价值体系。“其实这也不是新奇的讲法,在历史上儒学的特质和功能就是如此。”

    更多
  • 渠敬东:失范社会与道德秩序的重建


    我们不得不面对古代中国、现代中国和西方三重历史经验与传统交织复合的基本现实,需要通过不断回到经验来重塑理论话语。确立社会科学研究自主性时,需要致力的三门课业:培养经验感、反思西方学术传统和重新..

    更多
  • 葛兆光:思想史与每个人都相关


    好的历史课题应该关注三个方面:第一,是一个严肃的、有资料的、有意义的历史话题;第二,跟我们所处的现实有一定关联;第三,跟国际学术界关心的前沿话题有关联。

    更多
  • 周雪光:中国国家治理的逻辑


    国家治理现在面临的最为严峻的挑战不是政府如何统领社会,而首先是政府应该如何适应社会。从历史的大趋势来看,国家不应该仅仅着眼于如何去规制社会,而应从提升自我的角度去适应这个不断发展的、多元的社会..

    更多
  • 张旭东:“让鲁迅的文本自己说话”


    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如果重读鲁迅要为自己开辟一个严肃的新方向,就不得不历史地、批判地正视鲁迅写作的整体性和政治性,通过分析鲁迅文学性与政治性的辩证关系,把这两者同时重新确立起来。

    更多
  • 林毅夫:中国及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走势


    中国作为转型中国家,过去的计划经济体制遗留下来了一些扭曲,需要通过改革去克服。金融、通信、电力等行业垄断会产生寻租,也会引起收入分配的差距,会引起社会腐败的问题,这些都是必须与时俱进来改的领域。

    更多
  • 乡村建设及其艺术实践


    在中国社会的现代转型中,乡村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费孝通先生在《乡土重建》中曾指出,一旦城乡经济与文化上的传统连带发生断裂,乡土性的地方自治单位便遭到了全面破坏,洪流冲洗下的中国乡村,自然逃脱不掉溃..

    更多
  • 巫鸿:中国美术史研究的方法


    我们谈艺术史、历史往往用进化论的方式,而复古的逻辑完全是另一种情况。但是我们应该了解,复古艺术实际上并不是真的复古,而是一种很前卫的东西,对当时来说很特殊、不入时人眼的样式。

    更多
1234跳转至 页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