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访学者系统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邀访学者项目说明

 

一、项目说明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直接隶属于北京大学,是以人文与社会科学基础学科为主、推动跨学科交叉研究、促进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的学术机构。文研院的宗旨是:涵育学术,激活思想。通过服务学术,深化积累,守持学统,推动创新,引领风气。

“近者悦,远者来”。邀访学者项目是文研院学术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研院每年设立若干邀访学者名额,旨在发挥北京大学的整体优势,立足于人文社会学科基础研究,希望集聚国内外的骨干学者,探索学科之基本原理及前沿领域,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学术支撑;推动跨学科交叉合作研究,促进国际交流,在重点学术领域实现突破;继承传统,弘扬人文与科学精神,引领风气,优化学术生态。

   文研院邀访项目分为春季学期(3-6月)和秋季学期(9-12月),每期四个月。文研院为邀访学者提供优越的研究环境,有力的学术支持和周到的生活服务,使学者在此能有充分空间与时间沉淀思想,潜心写作,也能与同期邀访学者、以及北大的学术共同体切磋问难,相互激发。文研院同时也支持邀访学者与北大相关院系合作,在此开设读书会、工作坊或联合课程。 

   符合条件的海内外学者可自主申请邀访学者项目,通过院方组织的遴选后,可获得文研院邀访学者资格。文研院遴选邀访学者的领域包括所有人文和社会科学学科,以及与人文社科研究有交叉的自然学科等。我们对申请人的要求如下:

   1、申请人应获得博士学位,并在相关学术领域有所造诣。

   2、申请人应确保在申请驻访的时段内,能够全身心地投入文研院的学术生活。

   3、申请人应具备一定的跨学科意识,对吸取不同学科的方法抱有热情;能够积极地参与同期邀访学者以及北大相关院系学者的对话与交流。

   4、文研院汇聚中外学者于北大静园,既在学问上朝夕琢磨,亦求学术风气上的清新,学人品格的砥砺。申请人对成为这一学术共同体之一员,并身体力行地参与建设,应有自觉的认同。


二、项目申请

    1、文研院春季邀访项目,通常于此前一年的7月开放在线申请,截止日期为前一年的8月31;文研院秋季邀访项目,通常于当年的1月开放在线申请,截止日期为当年的2月28/29。文研院2024年秋季学期邀访学者项目网上申请时间为2024年1月2日至2024年2月29日 

    2、申请人通过网络在线方式提交申请。正式申请前,我们建议您认真阅读文研院有关核心议题的介绍(详见文末核心议题链接)。各项核心议题是文研院结合北大学术发展实际所推出的重点方向。对于围绕核心议题进行申请的学者及其研究计划,我们将予以优先考虑。

    3、首次申请文研院邀访学者项目请先在线注册再按步骤填写申请信息。请确保联系电话和联系邮箱的有效性以保证安全登录和接受录取结果通知,港澳台及海外学者请使用邮箱注册申请。主要论著请按照最新发表倒序排列,字数请控制在三页A4纸内,并上传1-3篇代表作(PDF格式);研究计划请在1500字以内扼要说明。

    4、成功提交申请后,申请人会收到确认邮件,说明系统已收到申请资料。

         5、文研院工作委员会定期举行会议,审核申请材料,通过严格的遴选程序,确定邀访学者名单。

         6、申请结果在申请截止日期后的一个月内以电子邮件方式通知申请人。

         7、获得邀访资格的学者,其具体入驻日期一般以北京大学春季、秋季开学日期为参照,文研院将提前通知。如因新冠疫情无法按时到访,文研院将会为学者保留两年的驻访资格。

 

三、项目支持

1、北大文研院为每位邀访学者配备独立的研究室及台式电脑,并提供研讨室、会议室、教室等交流空间,以及接待室、会客室等公共活动空间。文研院学术活动地点一般为静园二院。如需其他活动场地,文研院可给予必要支持。

2、文研院为邀访学者办理北京大学校园卡,使邀访学者在驻访期间享受北大师生同等的图书借阅和食堂用餐权限。

3、文研院将为邀访学者提供“量身定制”的学术服务,根据学者在工作合同中提出的具体工作计划以及合作交流提议,通过讲座、论坛、读书会、工作坊、研讨会等形式,充分鼓励相关领域学者参与学术交流。

4、文研院为邀访学者提供相应的研究津贴,以及为京外学者提供住宿补贴和从所在城市到北京的一次往返交通费。邀访学者可自行安排住宿,如需文研院提供协助,住宿一般安排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或勺园。

5、文研院为邀访学者提供其他后勤和行政支持。

 

四、项目要求

1、驻访期间,邀访学者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北京大学校纪校规和教师行为规范,积极开展学术研究,秉持学术良知,严谨治学;服从学校的管理,维护学校形象和声誉。

2、驻访期间,邀访学者应按照协议约定,从事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认真履行职责,完成岗位工作任务,接受文研院的管理和考核。

3、驻访期间,文研院对邀访学者到院工作的时间有明确要求。每周法定工作日内,至少到院工作四天,不得在驻访期间因其他工作任务而频繁地离开文研

4、邀访学者须参加文研院内部学术共同体建设:邀访学者报告会为邀访项目的核心。邀访学者轮流就正在研究中的题目进行报告,并参与其他邀访学者所作报告的讨论;邀访学者交流会,是文研院为增进邀访学者彼此了解和跨学科对话所组织的主题分享。此外,文研院鼓励学者积极参加由文研院组织的其他类型多样的学术活动。

5、邀访学者在驻院访问期间,受文研院以外的学术单位邀请,离院参加相关学术活动,应在有关活动的公开通知中,明确注明为“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邀访学者”。

6、邀访学者在驻访期间所做研究或完成的各类学术成果,在发表时应注明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所提供的支持,并赠送文研院留存。

7、邀访学者在文研院安排的各类学术活动(如演讲、研讨、座谈、对谈、访谈等)中产生的文字、图片和影像记录,其版权归学者所有。文研院具有优先发表权。

8、文研院正在建设邀访学者书库,请学者供签名代表作,文研院将妥善收藏。若暂无代表作,可提供内有发表论文的相关期刊,或待出版后再赠予文研院收藏。

 

五、其他

本说明的最终解释权属于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文研院核心议题 

 往期邀访项目信息 :

文研院第一期邀访学者列表&简介

文研院第一期邀访学者项目圆满结束

文研院第二期邀访学者列表&简介

文研院第二期邀访学者项目圆满结束

文研院第三期邀访学者列表&简介

文研院第三期邀访学者项目圆满结束

文研院第四期邀访学者列表&简介

文研院第四期邀访学者项目圆满结束

文研院第五期邀访学者列表&简介

文研院第五期邀访学者项目圆满结束

文研院第六期邀访学者列表&简介

文研院第六期邀访学者项目圆满结束

文研院第七期邀访学者列表&简介 

文研院第七期邀访学者项目圆满结束

文研院第九期邀访学者列表&简介

文研院第九期邀访学者项目圆满结束

文研院第十期邀访学者列表&简介

文研院第十期邀访学者项目圆满结束

文研院第十一期邀访学者列表&简介

文研院第十一期邀访学者项目圆满结束

文研院第十二期邀访学者列表&简介

文研院第十二期邀访学者项目圆满结束

文研院第十三期邀访学者列表&简介

文研院第十三期邀访学者项目圆满结束

文研院第十四期邀访学者列表&简介

   文研院第十四期邀访学者项目圆满结束

   文研院第十五期邀访学者列表&简介

已阅读,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