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凝聚议题

  • 早期中国与中华文明


    “早期中国与中华文明”是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凝聚议题之一。何为中国?中华文明如何奠基与塑成?这是人文社会科学研判中国历史及精神发展之重大学理问题的根脉。对史前时代到先秦时期早期中国构型的认知和确证,不..

  • 族群凝聚与国家秩序


    “族群凝聚与国家秩序”是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凝聚议题之一。自中古历史时期到近代共和时期,中国历史发展形成了多民族、多宗教、多文化的融合构造,也随之产生了其独有的政治制度与社会秩序。如何理解此多元一体的文..

  • 社会转型与精神重建


    “社会转型与精神重建”是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凝聚议题之一。中国社会常处于转型中,特别是清末民初发生全面鼎革以来,在融入世界历史的过程中,中国社会转型经历着制度阻滞、社会失序和文化危机,也始终伴随着恢复、..

  • 西学在中国


    “西学在中国”是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凝聚议题之一。从明清时期中西交流与碰撞,到近代新知与共和的兴起,直至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立基,皆说明西学东渐以及当今全球化历史进程,为中国文明发展提供了新的背景..

  • 多文明互动与比较


    “多文明互动与比较”是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凝聚议题之一。中国文明的发育与发展,永处于多元世界文明的互动和互构之中。无论是自史前时代到轴心时代各大古文明的并立格局,还是到了兴盛于中古时期的文明之间的..

  • 科技与艺术


    “科技与艺术”是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凝聚议题之一。科学、技术与艺术,是人类文明史中物质与精神交流、人文与社会汇通的重要图景。科学史与艺术史的追溯和探寻,可进一步拓展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边界,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