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学术作品

  • 《先秦城邑考古》

    编者:许宏    出版时间:2017     出版社:金城出版社


    该书是先秦城邑考古的集成之作,是作者博士论文《先秦城市考古学研究》的“升级版”。作者对70余年来的城邑考古材料和考古学史进行系统梳理,竭泽而渔地收录了1000余座城邑资料,对先秦城邑7000年的演变脉络进行了全景式的大扫描。 该书贯穿了作者明确的史观,有不同于以往的概念界定和叙事框架(纵贯前仰韶时代、仰韶时代、龙山时代、二里头—西周时代、春秋战国时代),在若干问题上有作者独到的认识。尤其是提出了包含环壕聚落在内的新的“城邑(e..

    更多
  • 《借题发挥》

    作者:刘志伟    出版时间:2019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本书结集的27篇序跋书评,是作者多年读书治学的心得。文章虽然是由某一特定的书籍引出话题,但表达的是作者在多个学术领域或议题上的思考。书中所收的文章不限于所评之书的论说,甚至“基本上不评点书”,而更多是借题发挥,在历史学以及其他相关领域展开议论,内容涉及史学方法论以及区域史、口述史、经济史、社会史、族群与宗族研究、文化研究等多个领域,从学术范式、治学理念、问题意识和研究方法等角度阐述了很多新见解。作者刘志伟在北京大学文..

    更多
  • 《六朝隋唐汉籍旧抄本研究》

    作者:童岭    出版时间:2017     出版社:中华书局


    《六朝隋唐汉籍旧钞本研究》分上、中、下三篇,上篇《汉籍从考》,中篇《经史发覆》,下篇《辑佚考辨》。本书以日本京都大学所藏重要旧钞本(《讲周易疏论家义记》、《伪古文尚书》、《礼记子本疏义》、《琱玉集》、《翰苑》等)为核心,对汉、唐文学学术嬗变的内在理路进行再估量;并对公元九世纪前,中国在“东亚文明圈”中的价值进行再审视。该书写作得到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的学术资助。

    更多
  • 《清代人物丛考》

    作者:戴海斌    出版时间:2018     出版社:三联书店


    本书系有关晚清时期历史人物的专题研究,旨在深化对于重要政治上层人物如李鸿章、张之洞、奕劻、荣禄、李秉衡等人的理解,也注意挖掘袁昶、刘鹗、寿富、张佩纶、张元济、郑观应、王闿运、钱恂、陈三立、陶森甲、沈瑜庆等“中等人物”(取非达官显贵亦非草根平民、既富传统素养又经新学熏陶之意)的历史意义 ,考辨这些人物之于晚清变局关键节点的关系及作用,强调史料批判与综合利用,由人及事、及世,希望达到知人论世之目的。作者戴海斌在北京大学文研院..

    更多
  • 《“山中”的六朝史》

    作者:魏斌    出版时间:2019     出版社:三联书店


    伴随中国历史的,另有一部名山大川的发展史。其中,六朝时代,更是产生关键性变化的时期。一直以来,中国研究的学术史上,只有祭祀、中古时期山水文学的兴起、封山占水以及个别山岳等问题上,山才会进入学者的视野。从宏观历史的角度,真正全面梳理山中历史的论著,迄今未见。魏斌的新著《“山中”的六朝史》实属这方面的首创之作。在该书最终成书期间,作者魏斌曾在北大文研院访问学习,曾就本书总体内容进行过几次口头报告。

    更多
  • 张卜天科学史丛书

    译者:张卜天    出版时间:2018--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中国学术界近二十年来就西方政治、社会、文化、伦理角度的现代性反思已经有了一定基础,但是以科学视角出发的反思相对滞后。不了解科学的发展及其思想背景,就很难看清西方思想发展的契机或原动力,也就难以理解现代性的根源。清华大学科学史系教授张卜天多年来致力于科学史著作的翻译工作,已陆续出版科学史研究领域相关译著四十余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内科学史翻译的空缺。2017年以来,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资助支持张卜天教授翻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