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研究论文

  • 工业的乡缘——一个“适配”分析视角

  • 刘未:考古学与历史学的整合

    学界以往关于中国考古学与历史学关系的讨论[1],主要从学科整体出发加以比较,着眼时代侧重于先秦,也更倾向主张考古学对历史学的积极意义。这些讨论虽然注意到考古与文献材料在生成方式、涵盖范围等方面的差异,但更多的还是强调两者在历史研究中的互补作用,强调文献所见历史背景对于考古材料解释的参照作用。一言以蔽之,更倾向于将考古与文献材料加以结合而非对立。

    全文
  • 郭物:北庭故城遗址考古历史及新进展

    北庭故城遗址位于新疆吉木萨尔县城北偏东12公里处,南枕天山、北望草原,核心区域占地1.5平方公里。其外城南北长约1.5公里,东西宽约1公里,大体分内外两重城。内外城墙均有护城河、马面、敌台和角楼。

    全文
  • 白书农:与植物对话生命

    最纠结的是怎么填写籍贯,最开心的是没有体会过挨饿的感觉,最惬意的是矮墙隔开的春暖花开;从美好的童年到阴差阳错的植物学博士,从天真的乐天派到对历史长河中生命的探索,从理解和了解生命到人与自然的对话;

    全文
  • 刘后滨:宦途八俊——中晚唐精英的仕宦认同及其制度路径

    随着政治文化史视角和基层社会史视角对制度史研究的介入,唐宋时期科举制度与官僚政治的发展呈现出新的研究空间和问题取向。唐中后期历五代十国至北宋时期,出现了中国帝制后期最为深层的社会等级再编制过程。本组文章力图从制度史、政治文化史和基层社会史相结合的角度认识和描述这个进程,尝试对唐宋史研究中的旧有议题进行新探索。从魏晋至唐初的重门第和家世,到唐中后期的重文才与出身,再到北宋时期大量平民科举及第形成了所谓“科举社会”,这个漫长历..

    全文
  • 肖燕翼:董其昌书画鉴考三题

    肖燕翼先生根据近年来的研究实践,认为对于古代书画的鉴定至少在两个方面依然需要重新审视。其一是迄今被认为是在中国书画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名家名作,却并非是无懈可击的书画珍品;其二是一些书画家的作品的仿、代情况,迄今尚未被揭示,甚至被当作被仿书画家的典型作品。此类揭示的鉴定研究,老一辈鉴定家均有专题讨论,体现着当代鉴定研究的重要成果和水准。同时昭示后来者,类似的专题研究远未完结。

    全文
  • 白谦慎、薛龙春:艺术史有没有自己的方法

    《傅山的世界》(三联书店)被评为“迄今为止最优秀的艺术家个案研究之一”,《傅山的交往和应酬》(广西师大出版社)将艺术社会史研究提升至新的高度,《与古为徒和娟娟发屋》(广西师大出版社)则是借一块博物馆的匾额和一个理发店的招牌,讨论书法的本质问题,体大思精,胜意纷呈。

    全文
  • 马孟龙:西汉北地郡灵州、方渠除道地望考证——以张家山汉..

    作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甘肃陇东地区及宁夏南部地区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进入文明社会以来,这里又成为连接鄂尔多斯高原游牧文明与中原农业文明的过渡地带,从秦汉到唐、宋、明等时期,中原王朝与北方游牧部族之间的战与和,在这一带交替上演,所以沿线的城址、堡寨十分密集。而流经该地区的泾河、蒲河、茹河、马莲河所冲积出的河谷地带,也成为连接关内与塞外的军事、通商的要道,是丝绸之路古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实地探..

    全文
12345...最后一页跳转至 页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