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研究论文

  • 许凯:北京大学对故宫博物院早期事业的贡献(1924—1933)

    11月29日(本周五),由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主讲的第一讲“故宫文物南迁及其意义”将在北京大学二体B101报告厅举行。文研院公众号将围绕北大与故宫在学人、学术上的历史渊源,推出系列文章,以飨读者。   今日推出《北京大学对故宫博物院早期事业的贡献(1924—1933)——以研究所国学门为中心的探讨》一文,作者系故宫博物院文物管理处许凯。本文刊载于《故宫学刊》2012年01期。 ..

    全文
  • 单霁翔:金石情,故宫梦

    11月29日(本周五),由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主讲的第一讲“故宫文物南迁及其意义”将在北京大学二体B101报告厅举行。文研院公众号将围绕北大与故宫在学人、学术上的历史渊源,推出系列文章,以飨读者。

    全文
  • 杨国强:科举停置及其对中国社会的影响

    2018年10月12日,“北大文研讲座”第九十八期在北京大学第二体育馆报告厅B101举行,主题为“科举停置及其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杨国强主讲,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杨念群主持。三百余名师生聆听讨论,现场座无虚席。   本文系杨国强教授当晚在讲座上的讲演稿,由王婧娅录音整理,全文刊于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编《近代中国研究集刊》第9辑《覆水不收:科举停废百..

    全文
  • 向辉:士人的书籍世界与书籍世界的士人 ——《书籍的社会史..

    周绍明(Joseph P.McDermott)教授执教于英国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2019年秋季学期担任北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访问教授。周教授在宋明间社会经济史研究方面著述丰富,其代表作《书籍的社会史:中华帝国晚期的书籍与士人文化》2009年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推出,是近年来西方学者研究中国书籍史和书文化的一部力作。本公众号特别推送向辉先生对该书的评介,以飨读者。

    全文
  • 樊星:“混血儿的面孔”:亚马多《奇迹之篷》中的混血文化书..

    2019年11月19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教授樊星老师将做客文研院“未名学者”讲座,发表题为“发现巴西:混血身份的构建与危机”的演讲。文研院特此推送樊星老师关于该主题的相关文章《“混血儿的面孔”:亚马多<奇迹之篷>中的混血文化书写》,以飨读者。

    全文
  • 历史人类学研究的中国经验

    三十多年前,海内外的一些历史学者和人类学者开始以传世文献和地方民间文献、观察访谈并重的 方式,尝试通过区域研究对中国社会的历史进行重新解释。 他们起初被称为社会史研究中的“田野 派”,后来又多被称为“华南学派”,但他们自己或将研究归类为区域社会史或历史人类学。 可以说,他们的研究路径开启了目前已蔚然大观的对地方民间文献的搜集和整理工作、通过解读文献和田野实践 训练研究者的田野工作坊模式,以及对传统的历史文献学的再思考。 

    全文
  • 王汎森:启蒙是连续的吗?

    作为五四运动的发源地之一,北京大学一百年来思想文化的创造、学术传统的更新,都与五四有着各种各样的承续关系;而五四运动也深远地塑造着北大师生的精神气质与思想传统,使之成为中国现代思想和科学文化最为敏锐和坚韧的探索者、开拓者。回望五四,对五四的再评估与再诠释,意义非凡。有鉴于此,文研院于2019年3月30日举办“五四与现代中国”学术论坛,邀请海内外相关领域学者,相聚北大讨论交流。 本文系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王汎森在论坛上的主旨..

    全文
  • 王德威:鲁迅、韩松与未完的文学革命——“悬想”与“神思”

    作为五四运动的发源地之一,北京大学一百年来思想文化的创造、学术传统的更新,都与五四有着各种各样的承续关系;而五四运动也深远地塑造着北大师生的精神气质与思想传统,使之成为中国现代思想和科学文化最为敏锐和坚韧的探索者、开拓者。回望五四,对五四的再评估与再诠释,意义非凡。有鉴于此,文研院于2019年3月30日举办“五四与现代中国”学术论坛,邀请海内外相关领域学者,相聚北大讨论交流。 本文系哈佛大学东亚语言文明系Edward C. Hend..

    全文
12345...最后一页跳转至 页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