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文研简介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直接隶属于北京大学,是以人文与社会科学基础学科为主、推动跨学科交叉研究并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实体学术机构。文研院的宗旨是:涵育学术,激活思想。文研院的目标定位是:依托北大综合优势,立足于人文社会学科基础研究,探索学科之基本原理及前沿领域,推动跨学科交叉合作,为知识积累和思想创新提供学术支撑;凝聚多方学术精华,促进与海内外学界的深度交流,建设更有竞争力的学术队伍;基于中国历史变迁的经验和理论,从世界诸文明的演进路径出发加以比较和审视,探索中国社会发展和文明振兴的道路;继承传统,弘扬人文与科学精神;引领风气,优化学术生态。

 

 

文研院主要机构由院务会、学术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行政办公室组成。文研院的学术团队由北京大学各院系的优秀学者和国内外邀访学者两部分组成。

 


 

“近者悦,远者来”。文研院力求为校内、国内及海外学者提供良好的学术环境、丰富的学术资源及有效的学术支持,搭建合作交流、学术研讨和成果发布的平台,力争在重点学术领域实现突破,提升北京大学学术研究的国际影响力,为海内外学术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