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口述访谈

  • 李零:中国考古本身就是世界考古


    李零曾是“古文字迷”,觉得板上钉钉的文字最重要,后来他发现,文字是小,考古是大,尽管考古里好像有很多模糊的东西。近日,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睿和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

    更多
  • “可以说,我与铁锹融为一体了”——一位考古学家的田野感悟


    “我可以理解那些在图书馆看书的学者,但对我来说这不是最重要的,发掘结束后我也可以看书。但出土的材料才是第一手材料,我从来不会用别人的材料。我清楚地意识到,我对自己发现的材料更感兴趣。我的学术目的..

    更多
  • 渠敬东:涵育学术,激活思想


    蔡元培校长说,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 “北大所需要的,学者所需要的,正是文研院的使命”。百年后的2017年,在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成立一周年之际,院长邓小南教授的话掷地有声。温润而坚毅的声音,..

    更多
  • 剑桥学派与思想史研究——昆廷·斯金纳访谈


    应北京大学“大学堂”讲学计划的邀请,著名思想史家、历史学家、伦敦大学玛丽王后学院教授昆廷·斯金纳(Quentin Skinner)于2017年4月2日至15日访问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并发表系列演讲。期间,文研院委..

    更多
  • 专访艺术史学家塔玛·加布:打开“非洲档案”


    2018年4月,应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的邀请,塔玛·加布教授访问文研院并作为特邀访问教授讲学。今天,我们推荐的是澎湃新闻对于塔玛·加布教授的专访——“打开‘非洲档案’”,以飨读者

    更多
  • 专访历史学家阿米蒂奇:从伊拉克到叙利亚,什么是“内战”?


    作为一名历史学家,哈佛大学历史系教授大卫·阿米蒂奇的“野心”似乎太大了:当许多历史学家谦逊地将自己的本分限定在“过去”,并谨慎地保持学术与政治、历史与现实的距离时,阿米蒂奇却近乎煽情地发出“全世界..

    更多
  • 阿兰·迦耶:“我们恐怕进入了一个反向的极权主义时代”


    【编者按】2017年11月,应北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的邀请,法国著名社会学家阿兰·迦耶(Alain Caillé)教授作为文研院特邀访问教授,来校做四次演讲,就其反功利主义与共生主义的基本理论进行了介绍。11月15..

    更多
  • 胡鸿:政治体视野下的华夏与华夏化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胡鸿副教授是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本期邀访学者。2016年5月,胡鸿副教授接受了《东方历史评论》的邮件采访,我们特全文转发,以飨读者。感谢《东方历史评论》微信公众号授权转载。、

    更多
1234跳转至 页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