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院长致辞


    欢迎大家进入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简称北大文研院)网站。

    “涵育学术,激活思想”是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的立院宗旨。以人文与社会科学基础学科为本,促进跨学科交叉研究和更广泛深入的国际学术交流,是北大文研院致力的方向。

    创造一个更纯粹的学术和思想空间,是北大文研院的首要任务。纯粹强调的是对学问的专注,而非与现实隔绝。弘扬人文与科学精神,减少功利性因素的干扰,才更有可能培育优良的学术土壤,树立纯正的学术风气。北京大学深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底蕴构成了北大文研院的传统。承续传统,守正出新,是北大文研院的责任和使命。

    兼容并包、思想自由是北大的精神传统。《中庸》说:“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广泛、深入的思想对话,可以成为彼此丰富和深化的契机。时代的巨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要求更深厚、更宽广、更强有力的学术和思想格局,任重而道远,北大文研院愿与各方同仁共勉。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