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邀访学者赠书

  • 《蒙元史考论》

    作者:刘迎胜    出版时间:2014     出版社:兰州大学出版社


    本书从相关文献、专题等方面对蒙元史进行了一定的研究。全书分为文献编、专题研究编以及其他研究。在文献研究中,本书主要考证了《元史》《元典章》《史集》《突厥斯坦》等文献,结合古籍、历史等对其进行分析,就史学界一直以来的分歧和困惑点进行了论述。专题研究主要是围绕着蒙元史中的一些人物、事件、家族等展开,经过分析、考证和论述进而得出结论。比如“关于马薛里吉思”“大兴国寺记的作者梁相其人”“丁鹤年及其家族杂考”等。

    更多
  • 《察合台汗国史研究》

    作者:刘迎胜    出版时间:2006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察合台汗国史研究》是关于察合台汗国与元代西域的通史性与研究性著作,兼及13-14世纪我国新疆及其邻接之地的社会文明、东西交通与经济商业各个方面。本书是中外史学界首部有关察合台汗国的学术专著,不但填补了中外学界在本领域研究的空白,而且是中外本研究是我国内陆亚洲研究的水平已经达到当代世界发达国家的前沿水准代表作之一。

    更多
  • 《华言与藩音——中古时代后期东西交流的语言桥梁》

    作者:刘迎胜    出版时间:2013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书稿包含20篇文章,是作者20多年来相关研究的成果的汇集。主要涉及唐代以后波斯语等语言在中国的教授与传承、古代中国对外沟通中的语言问题、回回的历史、伊斯兰“小经”问题及对几部古代回回著作如《米诺哈志》等的研究。

    更多
  • 《海路与陆路》

    作者:刘迎胜    出版时间:2011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全书分为海、陆两编。“海路编”从新的视角考察了“东洋”与“西洋”的概念,探求了郑和及其以前时代中国在西太平洋-北印度洋海域的活动,澳门在东西交流中所起的作用。“陆路编”从中古时代大漠南北游牧民族的迁移活动出发,以汉-伊斯兰史料对比的角度,研讨元明两代汉地与内陆亚洲之关系。

    更多
  • 《从西太平洋到北印度洋》

    作者:刘迎胜    出版时间:2017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本书主要论述古代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从西太平洋到北印度洋,讲述了宋元明清各个朝代中国与亚非国家的交流,并且展望了丝绸之路的未来与一带一路。

    更多
  • 《话说丝绸之路》

    作者:刘迎胜    出版时间:2016     出版社:安徽人民出版社


    本书结合历史文献和实地考察,通过精美又极具史料价值的图片,对陆上丝绸之路及海上丝绸之路的起源,具体线路,沿路民族、文化、名城以及相关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等做了精要的介绍。精选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人、事、物,着重解读了丝绸之路在中国与海外交流方面所发挥的重要历史作用,以体现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源远流长的贸易畅通、民心相通和文化交融,对今天的丝绸之路再铸辉煌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更多
  • 《在国家与社会之间——明清广东地区里甲赋役制度与乡村社会》

    作者:刘志伟    出版时间:2010     出版社:中国人民出版社


    本书从中国王朝时期户籍赋役制度在地方社会实施过程入手,尝试探索一种关于明清时期中国传统社会变迁和国家转型的解释路径。作者认为,户籍制度是中国王朝时期国家统治与社会整合最重要的基础之一,明清时期的里甲制由以人丁事产构成的家庭为核心衍变为以田地赋税为核心的户籍系统,建立在一条鞭法下财政白银化和赋税定额化基础上的这一深刻转变,同地方基层社会发生的变迁过程互动,从而确立起一种新的“国家—社会”体制。

    更多
  • 《借题发挥》

    作者:刘志伟    出版时间:2019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本书结集的27篇序跋书评,是作者多年读书治学的心得。文章虽然是由某一特定的书籍引出话题,但表达的是作者在多个学术领域或议题上的思考。书中所收的文章不限于所评之书的论说,甚至“基本上不评点书”,而更多是借题发挥,在历史学以及其他相关领域展开议论,内容涉及史学方法论以及区域史、口述史、经济史、社会史、族群与宗族研究、文化研究等多个领域,从学术范式、治学理念、问题意识和研究方法等角度阐述了很多新见解。

    更多
  • 《史林挥麈》

    作者(之一):藤田胜久    出版时间:2015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值方诗铭先生95周年诞辰之际,复旦大学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同仁多方聚合,编撰出版《纪念方诗铭先生学术论文集》,以期回顾、总结先生的治学之绩,继往开来,推动学术研究的更深进步。论文集收有著名学者周振鹤、王子今、芮传明、虞万里、罗义俊、杜恂诚、王维江、谢维扬、李天纲、姚大力、张忠民、曹均伟、曹峰、吕静、李晓杰、马学强、郭静云,以及国外学者平势隆郎、藤田胜久、鹤间和幸等教授撰写的学术论文,涉及历史学、考古学、宗教学、古典文学诸领域。

    更多
  • 《独自叩门》

    作者:尹吉男    出版时间:2005     出版社:三联书店


    中国当代前卫艺术近十余年来百象纷呈,蔚为大观,已成为国际艺术界的一股引人注目的现象。著名美术史家、艺术评论家尹吉男以敏锐的洞察力及时察觉中国艺术的这一新动向,并以独特的犀利笔法、潇洒文风,对于这一新潮流中涌现的重要艺术家、作品及流派予以深刻批评,不仅富于洞见,而且语言精彩,引人入胜。

    更多
123跳转至 页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