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特别推送

  • 张辉:莱辛如何思考文明冲突问题?——《智者纳坦》中的指环寓言再释


    张辉教授在揭示《智者纳坦》圈层结构的基础上,着重分析全剧的中心事件“指环寓言”,从而思考莱辛是如何思考宗教冲突、文明冲突等现代社会最为敏锐、最难以解决的问题。希望通过阅读这部作品,我们能够从中汲取..

    更多
  • 李伯重:全球史视野中的中国经济变化与对外贸易之间的关系


    现在全世界处在一个特殊的时期,有人认为这次疫情是对中国和世界的一次压力测验,测验的问题是中国能否离开世界以及世界能否没有中国,本讲将从历史的角度来讨论这个问题。

    更多
  • 罗新:在印第安纳追寻丁韪良


    2019年夏,罗新教授在访问印第安纳大学时,开展了为期三周的丁韪良档案调查研究。在本期视频中,罗新教授将带领大家踏上追寻丁韪良的旅程,讲述他在印第安纳寻访有关丁韪良档案资料的故事。

    更多
  • 高峰枫:从大西岛到《出埃及记》——火山与神话


    高峰枫教授突破神话学、文献学和文学等传统的人文学科视角,通过梳理地质神话学(Geomythology)领域中的研究,以一座火山为纽带,连接起古希腊神话和《出埃及记》中的灾变与神迹,使得古典神话和《圣经》的阐释..

    更多
  • 张建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


    武汉流入当地的人口数、各地级市的人口密度和社会经济水平,以及当地政府应对疫情的响应速度、执行力强度和领导干部的素质水平等都是影响疫情防控的主要因素。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社会经济结构性的因素和主..

    更多
  • 段晴:天灾人祸所生发的信仰与习俗 ——基于古代于阗文明的观察


    大家好!现下在中国正处于疫情的尾声。这场灾祸从武汉、湖北开始,继而波及全国以及全世界。我自己不是湖北人,不是武汉人。但是细想,在中国,凡是大的灾祸发生,总有亲友牵连其中。灾祸的发生是客观的。但是在灾..

    更多
  • 王缉思:当代世界的身份政治和“文明冲突”


    只有理解“身份政治”(或称“认同政治”,identity politics),才能真正把握当代世界政治的真谛。相同的身份,如阶级、国家、种族、民族、宗教等等,是把人们组织、凝聚在一起的重要力量。什么是身份政治?从美国电影《..

    更多
  • 周程:病毒是什么? ——人类发现首个病毒的过程考察


    4月3日(周五)14时,由文研院组织策划的“特别推送”栏目第三期“病毒是什么?——人类发现首个病毒的过程考察”在北大电视台的技术支持下通过北大快手、B站、央视频、百度、人民日报新媒体账号等官方视频平台直播..

    更多
  • 周飞舟:乡村产业发展的社会基础


    今日推出视频讲座“乡村产业发展的社会基础”,主讲人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文研院工作委员会委员周飞舟。3月20日,周飞舟教授在北京大学静园二院完成录制。通过镜头,他希望与大家一起透过田野案例分析,讨..

    更多
  • 渠敬东:传染的社会与恐惧的人


    今日推出首期视频“传染的社会与恐惧的人·上篇”,主讲人为文研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渠敬东。3月5日,渠敬东教授在北京大学静园二院完成录制。通过镜头,他希望与大家一同讨论国家、社会乃至宗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