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邀访学者赠书

  • 《卢梭的榜样人生——作为政治哲学的<忏悔录>》

    作者:黄群    出版时间:2009     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忏悔录》既是一本有重大意义的著作又相当私人化。如果不联系他那些不那么私人化的哲学著作来考虑,就不可能理解这种意义。《忏悔录》的意义在于帮助我们澄清卢梭思想中诸多重要问题,而不仅仅是提供一条通道,让我们可以方便地找到隐藏在著作背后的那个人。

    更多
  • 《里耶秦简牍校释》

    编者:鲁家亮    出版时间:2012     出版社:武汉大学出版社


    里耶秦简牍主要是秦代迁陵县廷与上级洞庭郡府和下层司空、仓官、田官诸署以及都乡、启陵、贰春三乡的往来文书和各种薄籍,涉及郡县与官署设置、官吏的考试题陟黜、赋税徭役、诉讼、廪食、符传、作务、邮传,贡献等,透射出鲜活、细腻的历史场景。《里耶秦简牍校释(第1卷)》可为这些珍贵文献的解读、研究提供重要参考。

    更多
  • 《西汉侯国地理》

    作者:马孟龙    出版时间:2013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西汉时期,先后封置八百余个侯国。数量如此众多的侯国在地域分布上是否存在特征,一直不甚明了。本书充分吸收前人研究成果,结合传世文献、出土文献,对西汉近八百个侯国的地理方位进行考证。同时采用“水平横剖面”方法,复原七个具有明确年代断限的西汉侯国地理分布剖面,并对每一个剖面所呈现出的侯国分布特征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之上,总结了西汉侯国地域分布特征发展、演变的总体趋势,揭示出一些以往未被注意的西汉政治制度、政治政策的变革。

    更多
  • 《拉铁摩尔与中国学术》

    作者:袁剑    出版时间:2016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本书从拉铁摩尔在中国的人生经历出发,从知识建构的角度梳理20世纪初至今中国学界对于拉铁摩尔及其理论的接受过程,并通过对他在中国边疆地区(东北、蒙古、新疆等地)所进行的田野考察活动的细致梳理,对他与当时中国学界和政治界的联系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拉铁摩尔在华研究过程中提出的相关核心概念与理论范式进行归纳、反思。本书力图为进一步推进中国的边疆研究提供新的视角,为我们更好地认识中国及其边疆地区提供一个历史的文本。

    更多
  • 《拉铁摩尔与边疆中国》

    编者:袁剑    出版时间:2017     出版社:三联书店


    长城边疆在拉铁摩尔的眼睛里,拥有主动参与中国历史的能力,而且事实上它就是中国历史演变中的一个重要的动力源。拉铁摩尔解读中国史的内亚视角,是对在他之前仅以汉族和汉文化作为中心视角去考察和论述中国历史变迁的旧有传统的一种重要修正和补充,但这样做并不意味着他是要以此取代和颠覆从汉族和汉文化出发的分析视角。经拉铁摩尔阐发而得以显现的刻印在中国历史中的内亚特性,如今才刚刚开始受到国人的关注,开始重新得到认识和解读。

    更多
  • 《危险的边疆——游牧帝国与中国》(译著)

    译者:袁剑    出版时间:2011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这是一本在中国边疆史研究领域内由“重新发现”拉铁摩尔到新的“边疆范式”形成的过渡时期的代表性作品。本书通过对两千多年历史时段之内游牧帝国与中原政权之间历史关系的人类学考察,提出了一个解释包括蒙古帝国在内的游牧大帝国兴盛和衰亡的政治和经济组织分析模式,并对中原政权与这些帝国的关系作了贯通性的研究。

    更多
  • 《图绘暹罗——一部国家地缘投机体的历史》(译著)

    译者:袁剑    出版时间:2016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前现代的“暹罗王国”是如何变成了“泰国”这样一个现代民族国家?所谓的“泰国性”是如何形成的?泰国的“国家感”是什么?地理学以及制图术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泰国历史中发挥了怎样决定性的作用?在这部东南亚研究和边疆研究的经典著作中,史学家通猜·威尼差恭对这些问题做出了回答。他提出,旧的本土空间观被新的西方地理学话语替代,边界、主权、边缘等概念逐步为人们所接受,正是在这种变化中,泰国的“地缘机体”被一步步塑造出来。

    更多
  • 《烧钱——中国人生活世界中的物质精神》(译著)

    译者:袁剑    出版时间:2019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烧钱》一书从当代生活世界入手检视了这一惯俗,探究了它在传说和历史中的起源、它在古今社会形态中的角色、它的文化逻辑、它与中国乃至世界上其他惯俗的关系,并提出了有关其价值本质的宏大的人类学问题。作者柏桦运用了田野民族志、历史文献、民间故事等多种材料,结合了西方马克思主义、符号学、结构主义、现象学等理论,对“烧钱”传统做出了不同于以往的、细致入微的分析。

    更多
  • 《汉藏之间的康定土司——清末民初末代明正土司人生史》

    作者:郑少雄    出版时间:2016     出版社:三联书店


    本书以康定明正土司作为研究对象,从末代明正土司的人生史,揭示中国西南地区文化、社会、政治和经济和谐共生的内在机制。康区政治人物,不管是土司还是喇嘛的权力、权威都来源于社会外部,比如土司去往北京定期朝贡,喇嘛去往中心寺庙定期朝圣等。这一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界具有重要的意义,它既是方法论的创新,对于我们理解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的政治观念和政治历程,也具有重要的认识价值。

    更多
  • 《石器时代经济学》(译著)

    译者:郑少雄    出版时间:2019     出版社:三联书店


    萨林斯是当代人类学大师,确立了人类学的新风范。他在本书中指出:资本主义的金钱理性,与斐济人、特罗布里恩德岛民的物质实践是殊途同归,只是更大文化价值体系的结果。特罗布里恩德岛民将一半收成送给了姐妹的丈夫,被我们认为是浪费时间和精力;但当我们逛商店时,选择鱼还是买回肉,其实也是一种无意识的习惯。所以,无论是西方还是非西方,理性只是文化的一种表述。理性与文化绝不是对立的。

    更多
123跳转至 页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