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读书会

  • 25

    九 月

    2017

    张邦炜:“钱大昕论宋史”读书会


    2017年9月-10月,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张邦炜先生应邀出任文研院访问教授。驻访期间,张邦炜教授先后于9月25日、10月23日、10月27日9:00-12:00在文研院111会议室开设读书班,指导北大历史学系、考古文博学院..

  • 09

    四 月

    2017

    施鲁赫特:马克斯·韦伯经典文献读书会


    2017年4月9日至22日,由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发起并组织的“现代社会学奠基人之一”马克斯·韦伯经典文献读书会,在北大静园二院举办。著名社会学家,德国海德堡大学荣休社会学教授沃尔夫冈·施鲁赫特(Wolfgang Schluc..

  • 20

    三 月

    2017

    李零:《剑桥中国上古史》读书课


    《剑桥中国上古史》读书课 这门课在中文系李零教授的指导下展开,阅读书籍是鲁惟一(Michael Loewe)和夏含夷(Edward L. Shaughnessy)主编的《剑桥中国上古史》(The Cambridge History of Ancient China: From the Origin..

  • 13

    三 月

    2017

    徐力恒:数字人文研究技能与方法读书会


    数字人文(digital humanities)研究方兴未艾,在学界引起颇多关注和讨论。在哈佛、北大和中研院联合建设“中国历代人物传记资料库”(CBDB)的过程中,我们积累了一些推动数字人文研究的经验,所以召集这个读书会,推广并反思..

  • 23

    二 月

    2017

    汤元宋:《四书章句集注》会读


    指导教师: 汤元宋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后 会读内容: 《中庸章句》、《大学章句》全篇,《孟子集注》选读《告子章句》、《尽心章句》两篇,《论语集注》选读论“仁”的章节。《四书》合计大约用6-8次课时完成,次第为《中庸章句》、《大..

  • 02

    九 月

    2016

    罗祎楠:中国政治秩序历史研究中的基本理论视角


    指导教师: 罗祎楠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 课程目标: 课程的阅读和讨论围绕政治学和社会学中有关政治秩序问题的基本理论材料展开。课程的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博士生的理论阅读和理论思考能力,主要包括:考辩..



12跳转至 页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