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研考察

  • 14

    16

    十 月
    2020
    ——

    18

    四 月
    2024

    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商业贸易之路,更是一条文化、宗教传播交融的交通之路。古代印度佛教翻越帕米尔高原,沿着河西走廊持续地传入中国,对中古时期华夏世界的生活方式、文化景观、信仰世界产生了深刻影响。在今甘肃境内,古代的丝绸之路沿线,分布着的众多佛教石窟寺遗存..

    更多
  • 13
    ——

    10月16日-24日,北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第九期邀访学者远赴甘肃,对省内河西地区的重点石窟及其他文物遗迹进行了实地考察。考察队从兰州出发,沿途经过临夏炳灵寺与大拱北、武威天梯山、金昌三角城与圣容寺、张掖马蹄寺与金塔寺、酒泉丁家闸与文殊山、瓜州榆林窟与锁阳城等地..

    更多
  • 12

    19

    六 月
    2019
    ——

    25

    四 月
    2024

           作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甘肃陇东地区及宁夏南部地区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进入文明社会以来,这里又成为连接鄂尔多斯高原游牧文明与中原农业文明的过渡地带,从秦汉到唐、宋、明等时期,中原王朝与北方游牧部族之间的战与和,在..

    更多
  • 11

    24

    十 月
    2018
    ——

    30

    四 月
    2024

    自新石器时代以来,内蒙古河套地区就是中原地区农耕经济与北方游牧经济相冲突和交汇的前沿地带。在数千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原文明与草原文明在这里碰撞、交融、相互吸收,留下了极为丰富的文物遗存,从阴山岩画、鄂尔多斯青铜器到赵长城与秦直道,从汉代、北魏直..

    更多

1234跳转至 页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