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文研论坛

  • 06

    四 月

    2022

    【文研论坛157】仰韶文化与中华文明起源


    今年春季学期,文研院组织推出“发现文明:考古学的视野”主题系列论坛。论坛将涵盖良渚、三星堆、河姆渡、周原、霸陵等极具代表性的考古遗址或文化类型,展现中华文明起源的满天星斗与多元一体。2022年3月16日下午,系列论坛的..

  • 15

    三 月

    2022

    【文研论坛156】简帛古书与传世文献


    2021年12月31日下午, “北大文研论坛”第156期在北京大学静园二院208会议室和线上平台同步举行,主题为“简帛古书与传世文献”。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徐正英、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常森作引言,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孟庆楠主..

  • 09

    三 月

    2022

    【文研论坛155】镜像中的文明——《波斯人信札》三百周年


    2021年12月22日下午,“北大文研论坛”第211期在北京大学静园二院208会议室举行,主题为“镜像中的文明——《波斯人信札》三百周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崇明、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葛耘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

  • 03

    三 月

    2022

    【文研论坛154】景贤作圣:中国圣贤的多学科探讨


    2021年12月19日下午,“北大文研论坛”第154期在北京大学静园208会议室举行,主题为“景贤作圣:中国圣贤的多学科探讨”。文研院邀访学者、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刘永华,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赵丙祥,北京大学历史学..

  • 25

    十 二

    2021

    【文研论坛152】国际视野下的敦煌学——作为史料的敦煌与作为..


    2021年12月6日晚,“观象敦煌:‘罗氏档案’中的莫高窟与榆林窟照片”系列论坛第二场、 “北大文研论坛”第152期在线举行,主题为“国际视野下的敦煌学——作为史料的敦煌与作为空间的敦煌”。芝加哥大学艺术史系副教授林伟正(Wei-ch..

  • 20

    十 二

    2021

    【文研论坛152】敦煌“罗氏档案”的整理与使用


    2021年11月30日晚,“观象敦煌:‘罗氏档案’中的莫高窟与榆林窟照片”系列论坛第一场、“北大文研论坛”第152期在线举行,主题为“敦煌‘罗氏档案’的整理与使用”。普林斯顿大学唐氏东亚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经崇仪(Dora C. Y. Ching..

  • 24

    十 二

    2021

    【文研论坛151】海上丝绸之路:历史学与考古学的对话


    2021年11月28日下午,“北大文研论坛”第151期在北京大学静园二院208会议室举行,主题为“海上丝绸之路:历史学与考古学的对话”。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海洋史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庆新、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



首页 ...23456...最后一页跳转至 页  GO